English

普京撩开“神秘”面纱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王宪举 李永全 我有话说

不久前俄第一副总理卡西扬诺夫、“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董事长丘拜斯和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基里延科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年会时,西方记者提问:“请问普京代总统何许人也?”3人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对答。时至今日,不仅外国人,就是俄公民也感到对普京了解不多,觉得他很多方面还是个“谜”。

随着俄总统选举日的临近,为让选民更多地了解和支持自己,普京最近逐渐撩开“神秘”面纱。2月5日,他接受俄最大电视台“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采访;2月8日,在莫斯科市西北50公里被称为“俄罗斯硅谷”的绿城向科学工作者和大学生发表讲话;2月9日,在俄最受欢迎的报纸之一《共青团真理报》编辑部38次拿起电话听筒回答读者的提问;2月11日,又乘专机到俄南部视察农业生产,冒雨同居民握手交谈,并在全俄农工综合体大会上发表讲话……普京利用各种场合,就民众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从容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介绍自己的个人生活:

——关于苏联解体,普京说,谁要是不为苏联解体而感到遗憾,他就是没有心肝;谁要是想恢复原来模样的苏联,他就是没有头脑。最近我们的行动是要在新的基础上重建联盟国家。

——关于加强国家的作用,普京说,“人民对政权的纪律涣散感到厌烦了”,因此新的国家领导人采取的加强国家政权机构的措施得到社会的支持。

——关于土地法,普京认为,土地问题对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完全可能就这个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他说,在谈论土地自由买卖时不要忘记,即使在那些“文明国家”,对土地买卖也设立了很多条件。

——关于军队,普京说,俄有120万官兵,为了国防的需要,同时考虑到目前的经济状况,俄将逐步建立职业军队。

——关于科技,他指出,俄科技干部的潜力是俄在新的发展道路上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要提高科学工作者的威信和社会地位,同时,科学研究及其成果的价值“应由市场来检验”。

——关于对外政策,普京强调要建立多极世界,俄应实行“更加平衡的对外政策”,与独联体国家、其他邻国以及所有大国发展良好关系。在国际活动中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

——关于自己和家庭,普京说,他是预备役军人,射击不错,“甚至可以说很好”。有两个女儿,一个13岁,一个14岁。夫人在大学期间攻读的是罗曼语系语文学,还学过西班牙语和法语,但在大学执教时却是教德语,现在退休在家……

尽管普京频频接近选民,俄民众仍然觉得对普京了解不够,认为他的面纱还没有完全揭开,虽然许多人对他抱有很大希望,但也心存疑虑。可以预计,在3月26日大选以前,普京的竞选班子还会使出浑身解数,让普京更多地贴近选民,表露自己的思想观点和政策主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